2020年7月19日星期日

回流女子与她的出租康都



2016.11.15.


十月初的一个周六,手机的提示音已经在我睡前拨到了震动档,可是一直不停的震动,还是把我叫醒了。拿起电话一看,凌晨两点零五分。一个以158开头的中国手机号,心中一惊,以为是家里有什么事,飞身下床,为了避免打扰太太,我进了书房。这时才听到,电话另端一个脆脆的女声,叫了一声,于先生!我心才稍稍放下,因为我的家人不会叫我于先生。

 

原来是一个从多伦多回流中国的女子,临走前,没舍得放弃一切,留下了自己的一个康都(Condo)单元,说是因为如果在国内过的不好,还会回来,自己还能有个窝。然后又和我对比起了国内和国外的种种不同。。。我不得不拦下她的话头,问了句,一个周六的凌晨两点,好像您和我这样的陌生人谈这些,有些不着边际哇。这时,电话另一端的女声才惊讶了一下说,喔!对对,我忘了,你那里是半夜啊。我说是的,但是您找我有事么?这时,她才缓缓地说出了她的故事。

 

临走时,女子请一个经纪把自己曾经住的康都放盘出租了,租期一年。经纪收了首尾两月,加上十张期票,这一年很顺利就过去了。到了第二年,经纪说租客还想继续租,经纪建议再租一年,于是第二个租约签了,经纪又拿了第二年的佣金。第二年也平平安安过去了。到了第三年的年头,经纪说租客还想继续租,于是又签了一个租约,照旧是首尾月,加十张期票,经纪又拿了第三年的佣金。

 

前两年,经纪都是把收到的期票交给女子在本地的表姐,表姐每个月去存,倒也相安无事。这第三年就出了麻烦,经纪还是要把期票照旧交给表姐,怎奈何,表姐在接到第三年的期票后不久,也回流了。表姐离开多伦多前,把十张期票转交给了女子的一个远房姑妈。

 

这边厢,正在享受夕阳无限好的姑妈,瞬间变成了一个物管,姑妈自有姑妈的生活和世界,于是期票们也就被没有及时存入银行,就算是及时存入,也没有人去核对是否真有银子流入女子的账户。

 

那边厢,屋破偏逢连夜,船漏却遇顶头风。租客好端端的工作,突然就没了,公司被美国人买了,他被裁员,一时间,吃穿住都成了问题。好在也没人去查他交的那些期票,于是纷纷的跳票,没引起任何人的注意,租客倒也过了一段“不交租也没人管”的日子。这段日子有多久?据他后来回忆,至少有八个月。

 

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连女子自己也不记得,突然发现有不少租金支票被退回了,租金没入账。于是女子找表姐,才知道表姐早就不在多伦多了,于是辗转找到三姑,三姑说我只管存票子,哪里管你的账户做啥子哟。。。

 

后面的事,您差不多猜到了。女子找了在多伦多当年一起玩耍的小伙伴,小伙伴找到了她隔壁的老王,隔壁老王是咱们房东群里的一名资深的人见人爱的热心群员。于是在一个午后,一干人马,加上三姑,汇集到了我的办公室。

 

大家展开各种文件,银行单,跳票通知等等,足足花了大半个小时,才把若干份租约配上对儿,才把银行单和跳票通知组上合,这时,才发现,哪里是八个月,整整十个月!在配对儿组合的过程中,不知道,不清楚,不明白,看不出来。。。不绝于耳。我暗暗为女子叫苦。好在把一堆乱纸,理出了头绪。我刚要按照惯例说说我的策略,问问诉求,三姑率先说有事要先走,小伙伴也说还有其他的安排,老王自然也急着离去。我心想,看来我要和女子直接联系才能不误了事。于是一干人马纷纷下楼,三辆坐骑绝尘而去。

 

我把情况给女子发了微信,说了步骤,自然也报了我的费用。晚饭时候,女子说就这样进行吧。费用电邮给了我,我便按部就班。

 

第一步就是平邮N4,一周后,有人来电自称是租客本人。我说您打电话的目的是要我去取钱吧?他说差不多,其实他想搞个还款计划。我鼓励他继续,同时找了个话缝,让他承认了我计算的总欠租额。他承认了。他的还款计划也还算合理,我请他发个电邮,方便以后查询。这一切都在半小时内完成了。一个还款计划只是个计划,它绝对不会阻挡我申请听证会的步伐。只要在听证会之前没有清欠,我就不会退出战场。我心里暗想,女子,你等待着我凯旋归来的日子吧。

 

果不其然,租客几天后,又发来电邮说上一次的计划有些不现实,我的新计划是ABCD。即使我看出新计划,不如原计划,我也表示欢迎。这时,离通知期届满还有三天。我静静地等着,其实我不等也没什么可干的。女子很安静地在祖国的怀抱里熟睡着,期间,女子不曾找过我一次。

 

L1不可避免地被我申请了。神奇的是,听证会期竟然如此之快,仅在大约二十天之后,我心中大喜。此间,租客找过我一次,说他收到出庭通知了,他说听证会前,他会清欠,也许可以避免上庭,因为他最近近不仅找到了好工作,而且还当了个小头目,工资蹭蹭地往上窜了不少。我连说恭喜恭喜!然后顺势说,不如我明天去见见你,一来庆祝你升职加薪,二来,顺便把欠租也取来一些,如何?租客不假思索说味瑞古德,随口说了一个地方,是我以前在BAY街上班时,吃午饭的那个福阔。



 我决定如约前往。多年的经验告诉我,他的语调里没有虚伪。转天,我到了预定地点,随着我的手机铃声,一个高大魁梧的年轻人像我挥手,还喊米斯特于!我心想,你谁啊?他自我介绍说我就是米斯特租客!我问你认识我?他狡黠地笑了笑说,我看过你的非死不可!我无心恋栈,于是进了旁边的天河顿咖啡馆,说恭喜你升官发财!对了,你带现金来了吗?他说带了带了。于是交给我一个信封,挺沉。我问,多少?他说,四棵(Four grands)。我说,很好,我马上得走,急事,有人等我,不陪你吃午饭了。他耸耸肩说没事,我从来不吃午饭。我突然很好奇,问道,你怎么不在一找到工作的时候,就把欠租给付了?当然,我的话极为简练。Why didnt you pay earlier?他说,我不知道付给谁,她们都不在多伦多。我心想,也是喔。

 

昨天,租客来电话说,能不能写个还款协议,他签字画押,大家就不用去法院了?我说这可不行,咱们跟法官说了去,又不去,不礼貌,也不符合规则。咱们还是要去,你毕竟还没还足了钱。他说我明天再带六棵,余下没多少了,本月内肯定清欠。而且说他很忙,管着十几个人,不好离开云云。我说没关系,法院离你办公室很近,你坐地铁也才几站地。我会和法官要求,咱们肚子里已经有了草稿,加上法官都认识我,我在强调一下,说你一定要马上回公司开跨国电话会议,不可久候,争取咱们第一个被叫到。他勉强说好吧。我这样做的意义是,把他拿到法官面前,让他在法官面前说,之后,我能拿个CONSENT ORDER。万一出了差池,驱逐就是手续上的事了。无论如何,租客说的要打个折扣听。

 

终于到了听证日,就是今天。小伙子准时出现,我见到后的第一句话是,六棵,带来了么?他点点头,我说我数数。于是他给了我一个信封,挺沉,我躲进厕所,六十张老头票,嘎啦嘎啦嘎嘎新。这时,租客一直再打电话给公司,说马上就回来马上就回来。我说你好忙,又升官了么?他说赶紧见法官,我说已经安排好了。其实我没打算见法官,而是经过调解完成一个有效的协议书。我已经让一个和我相熟的调解员等我,于是我和租客一同进入调解室,三言五语就说明了情况,调解员说你别打电话啦。他说骚瑞骚瑞。我说调解员大姐,我们谈的很透彻,您去打字便是,别忘了加上第78条!她说忘不了,于是她解释了第78条给租客,就是不履行就驱逐云云。租客连忙点头。

 

不消一盏茶的功夫,调解员大姐拿回了两份协议书,我和租客分别签了。他签了字后,他一边打着电话,一边下楼去了。临转角,和我挥了挥手。我瞄了一眼协议书,摸摸口袋里的信封,心想,女子,我已经给你清欠了80%。后面的几棵也是玩儿熟的鸟,跑不了。

 

回到办公室,小助理问我,于哥,你这次怎么不一次要全,万一他交不出,就把他给赶走?我问,赶走他,房东不在本地,你给那女子再找一个这样的租客么?

 

说到这里,故事就讲完了。我的朋友圈里、群里都有不少听过我的讲座。您从中看出了些什么?回流、经纪、佣金、期票、表姐、三姑、跳票、租客、四棵、六棵、调解员大姐、协议书、小助理的话。。。都有什么意味?



如上文字不做为我的法律意见,而只是对有关法律的基本理解,请与我联系咨询具体事,

以便给出准确建议。敬请指导,谢谢大家。

 

免费电话法律咨询

 联系方式:于戎伟  647-352-8388

 E-mailyu.alec@hotmail.com

 网址:   http://www.ryulegal.ca

2020年7月30日,房东局消息:审理在即,驱逐开始。

房东局2020年7月30日消息,现做如下逐条解读。   1.      8 月开始房东局逐步扩展服务领域,但管理局前台仍然对外关闭 。【对策:可以电话联系房东局,号码是 1-888-332-3234 , 416-645-8080 。】   2.       202...